唉,我家老公進院了~!因為臭蚊子惹得禍!得了傳說中的骨痛熱症(登革熱)!!
其實究竟什麼時候中招的,我老公自己都不太清楚....在哪裡?何時被咬,都不知道!
畢竟平日因為工作關係,都是吉隆坡怡保兩邊跑啊!
話說31/5開始,整天覺得頭暈(沒發燒),不過那時因為他正好傷風咳嗽。
所以,我們都以為是感冒症狀!我還跟他說,你就去睡覺吧!

 


結果7/6中午十二點突然開始發燒+頭很暈。體溫39度!!我們兩個一度以為體溫計壞了!
怎麼會突然發燒而且那麼快高燒起來?!12.30pm吃了兩顆PANADOL ACTI FAST!
1點量體溫39.8.....想說大概是藥效還沒出來,就叫他在房裡睡覺休息。
兩點帶他去普通診所看診,那時才退燒!醫生看到他手臂和身體有小紅印。
問他何時開始發燒,我們說就剛剛~
醫生鬆一口氣說:『嗯,如果是第一天發燒,應該不是蚊症!或許是病毒導致紅印!』
因為,喉嚨有些微紅,所以有給了抗生素,吩咐回家休息。
結果2.30pm又開始燒起來....38度多!我就說『這什麼病毒啊!那麼快回來!?』
因為後來又爬上39度,我們又傻傻的吃了PANADOL....因為太燒了啊!
我又叫他,你乖乖休息吧~我要去顧小孩!
一直拖拖拖到晚上7點,燒都不退,然後又開始爬高!
我坐在他床邊一直思考紅印這回事!
想想他叨唸了幾天頭暈的事情+今天發燒+紅印!
該不會那麼巧中了DENGUE(骨痛熱症英文名)吧?!
唉,就算不是DENGUE,這燒來勢洶洶!PANADOL也擋不住!
真擔心半夜情況,總不能一直不到2小時就給他吃panadol啊!
所以,替他收拾了行李,就帶他到私人醫院掛急診!!!
 

晚上9點到醫院時,39度!9.30醫生替他打了一支退燒針!
然後也懷疑他是DENGUE,建議我們驗血,一個小時左右會有報告!(我以為晚上LAB沒開呢!)
所以,等待期間,我們就四處遊蕩(跑去油站買礦泉水+吃杯面),看到老公沒吐也有胃口,稍稍放心了一點。
雖然尚未拿到報告,不過醫生已經提我老公在手背上插管了....
我跟我老公說,看來是不是DENGUE,他們都會把你抓進去關起來了!
10.30通知我們會去醫院看報告!結果當然是.....確認蚊症!shit!

你瞧,那麼多人伺候,其實也算不錯吧?!
因為,在急診室遇到很笨的護士,左手插管失敗換右手背!
上來病房後,因為老公很笨,又在被調一次,護士說再一次就要插手肘那邊了....

因為吊水+狂被灌水(我形容為澆草),整個人水腫起來~(昨天拍的)

 

目前第五天,從一開始頻密發高燒,到入院後第二天,大概一天燒2次左右。
進入第3、4天則是一天發燒一次左右~醫生說燒有慢慢降下來,不像之前動不動就39度!
其實,我覺得護士那麼勤勞來檢視,一開始燒就給藥或打針了。所以,情況都有受到控制。
血小板(正常值150-450)則是第一天155,醫生說由於我們太聰明了,發燒第一天到第七天是危險期!
而我們第一天就發現了,所以血小板還沒掉太低!
第二天144、第三天143、第四天132、第五天146、第六天131.....(本來以為第六天可以出院!結果不行!)
然後第七天128,第八天155才出院....
醫生說最重要是血濃度不能去到55%,55%就要進加護病房觀察,非常嚴重。50%開始就要注意了!
第2天41%、第3天42%、第4天45%、第五天41%.....有點高起來,好擔心啊!

醫生指出,骨痛熱症發生時,不能單憑患者的血小板作依據,
這樣很有可能會忽略血漿泄漏及低血容量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休克。
他說,血濃度指數PCV及HCT才是正確的指標,當血濃度越高,毛細血管泄漏性就越強。
如果是剛進入血漿泄漏期者,由於血小板下跌,發燒消退,這時的泄漏性風險特高,也是比較危險的階段。

一般感染嚴重型骨痛熱症的病人,會經歷3個階段,
分別是發熱期(Febrile Phase)、血漿泄漏或滲透期(Plasma Leakage Phase)及恢復期(Recovery)。”
血漿泄漏期是最關鍵階段他說,如果感染者有發病的症狀,一般會先從發熱期開始。
這時病人會感覺異常疲倦,並出現發燒、胃口欠佳、肌肉、骨頭或關節酸痛症狀,有者會腹疼、嘔吐或出現紅疹。
“患者發熱3至5天後,白血球及血小板就會開始下降,嚴重者更進入血漿泄漏期,即最關鍵的階段。
血漿泄漏是指毛細血管的血漿滲入身體內腔,繼而影響整個血液循環系統的血容量。
當血漿滲入肺腔時,就會引起肺腔積水,患者可能呼吸急促;
若滲入腹腔,整個腹部就會膨脹及疼痛。”
他指出,當患者的血漿泄漏持續惡化,血容量將急速下降,以致血壓、脈博及心跳都會受影響,
繼而出現休克綜合症,隨後還會引起各個器官功能失調,並導致內部溢血。
發熱期血漿泄漏期患者

須大量補充流質
醫生提醒,發熱期及血漿泄漏期的病患需要大量補充流質。
若已進入恢復期,病患就要減少流質的攝取,因為血液循環系統已轉好,
並開始吸收滲透出的血漿。如果這時持續大量供水,反而會促使肺腔積水惡化,以致呼吸困難。
“值得注意的是,病人須補充的是流質而非只是清水,因為大量灌飲清水可能引起水中毒。”
他解釋,所謂的流質是指富含電解質、營養及能量的液體,如果汁、薏米水、粥水等。
由於骨痛熱症病人已沒有胃口吃東西,因此流質有利於他們的腸胃吸收。

半夜入院,第二天衛生部就派人來檢視我們家是否有積水蚊子之類...
然後派了滅蚊大隊來滅蚊!

沒想到我們家也有這天!所以做人真的得小心!許多小事情不放在心上,會造成大問題的!
然後,明明我和兒子女兒才是家裡最常被蚊子咬的....我老公不惹蚊子的...(只要有我在)
結果,卻是我老公中招了.....要知道得了蚊症的人帶有終身傳染病毒的能力。
普通不具病毒的蚊子,若叮咬了具病毒的人,那隻蚊子也會變成病媒,去咬了別人,那個人就會得dengue!
將來,我們家都要很勤於擦防蚊液!加油!

 

然後想說,坊間偏方,我們能做的都照做了!
例如,小苦瓜燉雞(不加水)、箭豬棗(箭豬體內的寶物)、木瓜葉汁、羚羊水等等!
我不懂哪個最有效,反正希望老公快點沒事,所以都讓老公灌進肚子了!老公加油啊!!!

 

19.06.2014補充

醫生說出院後最好先別曬太陽,因為紅點會變黑點...要比較長時間才會恢復膚色。
然後要2個月左右才會恢復之前活蹦亂跳的好體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痛熱症 蚊症 DENGUE
    全站熱搜

    lethe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