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年3月大爆發以來,幸好得到老爸的幫助,
一家子可以不必擔心衣食的躲在家裡避疫。
這兩年來,小孩去學校上課的次數,大概不到2個月。
每一次疫情放緩,去上課不到兩三個星期,疫情又會開始升溫。

直到2021年下半年,人人打了疫苗,以為就快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了。
結果又跑出了一堆新冠肺炎變種病毒,Alpha、Beta、Delta、Omicron的...
而因為大環境的問題,政府為了全民經濟,也選擇了與病毒共存。
呼籲全國人民打了疫苗,就乾脆全民群體免疫,適者生存,不適者自然淘汰...
對於我們的政府究竟有多爛,我就不多寫了。
反正全世界努力抗疫期間,我們就換了三次首相,由此可知所謂政府都在忙些什麼。

我們家一直以來,我和老公都是小心翼翼的、碎碎叨叨的、苦口婆心的,
對家裡老小耳提面命要多洗手、要帶好口罩、要保持人身安全距離、出門回家要趕快洗澡換衣等等...
沒曾想,躲了兩年,終究還是躲不過新冠肺炎...

22.02.2022(星期二))我二妹傍晚的時候因為捨命陪兒子雨中漫步,
晚上的時候跟我們說,她好像淋雨感冒了,有點發冷不舒服,已經吃了Panadol。
半夜她訊息家族群組,她發燒了...雖然是感冒症狀,但是還是決定早上(星期三)去做PCR。
星期四一早,我還快快樂樂去上班,就在公司接到她的電話說她確診了....
然後,我們就急急忙忙的收拾工作上的東西準備回家一起玩隔離了。

下圖就是馬來西亞疫情控管的app,所有馬來西亞人在這段期間都要安裝這個叫【MYSEJAHTERA】的app。
進出任何的商店、醫院、學校都要用app掃描商家放在入口處的識別碼作為記錄。
方便政府時候追蹤確診民眾的蹤跡,警察叔叔會隨機出現要檢查民眾的app有沒有乖乖掃描,若沒有的話就要被罰款了。
那段日子,因為警察叔叔的勤勞出勤,好多人被罰款,大家終於乖乖認命跟從指示。
而確診的民眾,在做過pcr之後,診所會把確診記錄上傳到衛生部。
大概1-2天,我們的app裡就會出現下圖的訊息,確診日期以及需要隔離的天數。
mysj.jpg

必須說二月份的農曆新年感染群真的不是開玩笑恐怖。
從2月份到4月份,我身邊的90%親友幾乎都輪流中招了。。。
其實新冠二年下來,整個馬來西亞經濟衰退到好多工廠倒閉,老百姓失業,一堆人離婚自殺的。
所以來到2022年,我們政府在12月的時候就加速全民打完第三劑。
之後一月份就開始放鬆管制,讓我們慢慢接受全民免疫的事實。
二月的農曆年,新加坡也開放讓在地工作的大馬人可以回國。
所以,可想而知這個過年是有多麼的熱鬧,大家都回家團圓了。
病毒也不分國籍的,兩國疫情數字一起大飆升。

57F59F16-5F81-4B9A-A82E-A602E82BF707.jpg
我妹24號pcr報告顯示陽性後,我們就一家14人浩浩蕩蕩的去做PCR...
而24號當天14人中,除了第一位確診的二妹,又再添加了3位,就是我兒子、新加坡回來過年的小妹以及我家外傭。
因為我們是14人一起居住的大家庭,所以真的很難安排有一個獨立空間可以隔離。
二妹確診後,就躲在客房自我隔離。而我們就忙碌的滿個屋子進行消毒打掃。
隔天又多了三個確診的人,於是乎這幾個人,就去了我爸另一間屋子隔離,以免越來越多人確診。
 

IMG_1508.jpg

但還是為時太晚,縱使我們怎麼消毒打掃,還是每一天就出現1-2位家庭成為出現症狀之後確診。
而14人裡頭,我和老公可以算是最後一批確診的人。(我爸是裡頭唯一沒有確診的人哦!)
那陣子的我們幾乎每天都戳自己鼻孔,一直到三月一號都還是顯示陰性。
上圖左是我老公,右是我。


IMG_1539.jpg
其實,從2月26號開始我就一直頭痛,吃了PANADOL還是不止痛,
吃了Celebrex(pain killer)也只是稍微止一點點痛。
因為我平常就很愛頭痛(我有偏頭痛),所以不以為意,以為可能是太焦慮才會這樣。
每天忙忙碌碌照顧家裡越來越多的病患,真的沒時間去想頭痛是怎麼回事?
第二個小症狀就是開始有些濃稠鼻涕,我本身有鼻竇炎的老毛病,空污嚴重或花粉季的時候,就會發作。
大概2月28日左右,我開始有很濃稠的鼻涕在喉頭不上不下,那時我就已經覺得有些怪怪,大概跑不掉的預感。
那幾天我覺得特別的累,因為一連幾天照顧家裡老小病患,晚上也睡不著。
對了,第三個小症狀就是晚上睡不著,這個症狀也是大概26號左右開始的,所謂的睡不著也不是完全性失眠。
就覺得腦子很清醒,身體卻很累,就算睡著了也是淺眠,非常容易就醒過來,然後會覺得自己好像沒睡過....
第四個小症狀是27號開始覺得喉嚨很乾,有點刺刺的,但是不會很痛。
結果三月一號晚上,我開始出現比較明顯的症狀就是發冷體溫是37.9度,凌晨兩點多量是38.3,吃了panadol會退燒。

IMG_1544.jpg

三月二號早上,已經有了心理準備會是陽性,結果也不意外。
看到兩條槓了,就去診所做PCR,之後就看到自己的APP出現了居家隔離的指示(下圖)。

mysj-2.jpg
題外話,想說一下關於自己做快曬這件事,我發現好多人都只是淺淺戳自己鼻子一兩下。。。
我身邊好多朋友都說自己做了快曬顯示陰性,可是冠病的所有症狀都齊全了!
認為測試劑有問題,又或者認為自己本來就是陰性然後繼續到處趴趴走...
其實,最大可能是戳的不夠深,採取不到深層的病毒體,結果就陰性了。
然後也有一群人是沒有在按照只是做檢測的,例如唾液測試劑需要在檢測前三十分鐘禁食和喝水。
但是就是會有人不小心忘記了,然後就做了快曬。。。結果當然也就不准了。
image

居家隔離的這段日子,我們怡保的小市民,除了天天吃PANADOL退燒減輕症狀外。
蠻多人會去德教會領取免費的清肺排毒湯喝。
話說我二妹確診後的頭兩天,體溫都38.8左右,吃了藥會退燒,但是大概四小時就會再燒起來。
人會昏昏沉沉、、全身肌肉酸痛、睡不好、第三天開始咳嗽鼻塞流鼻涕之類。
後來第二天傍晚喝了這個中藥,當晚有感覺身子舒服很多,症狀也減緩不少。
這個中藥是德教會事先熬煮好後,做好包裝再贈送給可以提供PCR報告的民眾。
一天喝兩次,連續喝三天就可以了。

IMG_1341.jpg

IMG_1342.jpg
待在家隔離的這段日子,我們會每天乖乖填寫MYSEJAHTERA裡頭的問卷調查。
按照調查,會把我們的症狀分為不同群組,而我一開始就分為2A。
但我並沒有失去味覺或嗅覺。

9fc5c2c5-ca71-4471-88ed-9142675254fb.jpg
這是三月份是馬來西亞確診高峰期的數字....
這個華人農曆年感染群,真的蠻可怕...
但是平日臉書或IG重度使用的朋友們都不見他們說自己確診了。
大家都很安靜的躲在家,不敢宣揚自己確診了。
因為平日他們真的沒在客氣,到處吃吃喝喝口罩也戴的歪七歪八的。。。
直到我妹在臉書提起自己確診的事,親朋戚友才紛紛打給我媽聊天八卦,順便小聲的說自己也確診了。。。

IMG_1582.JPG
若要說我們家14人中13人確診裡病情最嚴重的是誰?
那大概就是倒霉的我?
因為我本來就已經是個鼻竇炎長期患者,不管什麼風吹草動都是我鼻子先痛。。。
而這一次,我的鼻竇也不意外的來湊熱鬧。
畢竟新冠肺炎本來就是會有感冒流鼻涕的症狀。
而我因為鼻竇問題,我的鼻涕都阻塞在鼻竇裡,下圖就是我確診後第三天用洗鼻器洗左鼻孔洗出來的鼻涕。
這只是左鼻孔的第一次洗出來的量....我洗了三次,三次都是手掌這個量....
老實說,從確診當天開始,我就已經臉頰痛了,因為這些膿擠壓到我的面部神經線,導致我頭痛、臉頰痛、牙痛。。。
吃了PANADOL都止不了痛,吃了CELEBREX也一樣止不了痛,最後我崩潰了。
IMG_7517.jpg
我在第三天洗出這堆可怕的鼻涕後,我當下立刻把我的鼻涕照傳給我的耳鼻喉醫生。
我在這家耳鼻喉科看診已經看了好幾年,醫生非常了解我的狀況。
醫生看了我的照片和描述後,很好心的準備了藥,讓我朋友去替我拿了放在我家大門外。
幸好有了這些藥,才讓我接下來藥隔離的日期免去好多痛苦。
一個月後,確定自己冠病症狀都ok了,但是鼻竇炎又發作了,我立刻回診讓醫生檢查。
醫生跟我說,他好多病患都是因為冠病導致鼻竇炎一直頻密發作。
叫我要有心理準備這三個月會比較辛苦。

IMG_1707.JPG
上圖是鼻竇炎的介紹,可以看到膿液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擠壓到面部神經。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頭痛、臉頰痛、牙痛的主因。

最後總結一下我們一家13人的大概症狀。
以下的確診前是快曬都呈現陰性的狀況下。
1.確診前三四天就會有喉嚨乾乾刺刺的感覺,一直覺得很口渴。
2.確診前三天睡眠品質大大下降,會出現很精神失眠狀況或淺眠容易驚醒後睡不著或淺眠多夢貌似沒有睡過的疲累感。
3.確診後(快曬或pcr為陽性)的第一到第三天。
   喉嚨痛-我老公說他40歲的人生裡,沒試過喉嚨痛那麼痛,痛到講不到話,吃不下東西。
               我三妹也是巨痛,一整天黑臉不想說話。
   鼻塞流鼻涕-幾乎每個人都有這個症狀
   咳嗽-大家大概都在第三天開始狂咳嗽,而且一開始會有很濃的痰,一直咳都咳不完....大概咳7-10天左右。
   發燒-基本上家裡只有我妹夫是燒了半天就沒事了。其他的成員都發燒三天。
           成人平均都是4小時左右就開始燒起來,吃了PANODAL會退燒。
           家裡有兩位9歲和4歲的小孩,九歲的女兒打了第一劑Pfizer(輝瑞)疫苗,第十天就確診了。
           而四歲的外甥沒打過新冠疫苗,兩人的狀況都蠻相似的,除了傷風咳嗽喉嚨痛,就是會高燒。
           第一天開始就是38.5以上,半天後會攀升到40度...吃了panadol也只是稍微降到38.3左右,只能維持兩個小時。
           過後會再度爬升到40度,要搭配brufen等退燒藥來幫忙降溫。這個情況大概也是維持3天。
           捱到第三天會看到發燒的時間距離慢慢拉長,然後就雨過天晴。
4.肌肉酸痛or骨頭痛-幾乎每個人發燒的時候都會有這個症狀,四歲的外甥半夜起床痛哭說腳痛,但說不清是怎麼痛。
5.頭暈-我女兒每次發燒前都會說頭暈,醫生說因為鼻竇發炎導致。(遺傳媽媽的鼻竇炎)
6.攻擊你身體脆弱的地方-例如我有鼻竇炎病史,就會鼻竇炎發作。我老公+我+我婆婆胃不好,所以那幾天胃痛的要命。
                                      我公公肺不太好,雖然一直有在注意血氧值,但他說上下樓梯非常喘。

整個病程基本上最痛苦的是前3天,熬過前三天了,第四天開始就會越來越好,大概第七天就沒事了。
不過我二妹和小妹第十天去做PCR,還是顯示陽性的。
但因為我們是確診Omicron,外加都打了三劑新冠疫苗(老人家都是科興2劑,第三劑Pfizer。年輕人是三劑Pfizer。)
所以大家的症狀都是屬於輕微的,至於其他的Delta或什麼的變種病毒,我就不敢說了。。。
                                      
以上大概就是這樣吧~

會寫下這篇,除了給自己做個紀錄,也希望可以幫到一些想要了解的朋友。
最後希望疫情快點結束,地球快點恢復健康,我們可以快點回到無拘無束不必戴口罩的日子。
阿彌陀佛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lethe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