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ds-1.jpg

好久好久沒寫部落格了,這裏曾經是我最喜歡來記錄生活的地方。
可是隨著年紀增長,心境的改變,漸漸的很多事情都寧願擺在心裏。

 

最近心裏有很多感觸,兒子今年14歲,女兒10歲。
我們家就四姐妹,家裏不曾有過教育男孩的經驗。
我們家兒子貌似也比一般同年人更早意識到自己的權益與人生。
9歲那一年,就會跟我說叫我不要亂進他的臥室,他有隱私權(privacy)。
他從小就有很在乎自己的感受,很認真的要過的快活。

小時候曾經發生過的一件事,他故意把我更衣室裏的監視器給弄壞。
用我平常拿來舒緩肌肉酸痛的薩隆巴斯對著監視器鏡頭一陣亂噴。
某一天我在公司打開監視器想要看看外傭是否在清理我的更衣室時,
才發現鏡頭一片迷蒙...根本看不到任何景象。
翻找記錄時還一直先入爲主的認爲是外傭故意弄壞的,
結果最後找到的凶手是自己的兒子....
那時他年紀還小,我召他來我臥室故意說道,
“唉呀,我的監視器壞了,大概是工人姐姐弄壞的。。?”(裝作懷疑外傭)
“應該是吧?!”兒子裝天真貌
“唉,我決定要去罵工人姐姐,然後扣她薪水!”故意裝懊惱的嚇兒子
“a...可能不是姐姐弄壞的呢...?”一聼到我要扣薪水和駡人,兒子有點擔心的問。
“沒辦法啊,我不這樣做,以後他們天天弄壞我的東西怎麽辦?”繼續演的媽媽
“那如果我說.....(停頓十秒)是我不小心弄壞的,你會生氣嗎?”小心翼翼試探媽媽的兒子問。
後來,因爲良心過意不去,終於承認自己是肇事者的兒子被我教化了一頓。
他弄壞監視器的理由是,認爲這個監視器是用來監視他的。
他不喜歡這種感覺,他有自己的隱私。
我跟他說這個監視器是爲了保護我更衣室裡的物品而裝的。
因爲家裏有外傭姐姐,媽媽擔心她們受不了誘惑偷東西,所以裝下這個監視器給他們起一個警惕作用。
如果媽媽要監視你,監視器應該放在你的臥室,而不是媽媽的更衣室。
他才恍然大悟發現自己誤會了。

這小孩年紀那麽小就有自己的主意,現在進入青春期更是讓我常常想要仰天長嘆。
也是因爲他的行爲和處處的隱瞞,外加他透露給我妹聽,他覺得爺爺阿嫲爸爸媽媽都是自戀型父母人格。
我才開始深刻去研究這個人格以及自己的行爲。
慢慢去了解青少年究竟在想什麽?原來他是如此看待這個家。

疫情期間,我們被關在家裏上網課差不多2年,因此讓12歲的兒子提早擁有了電腦和手機使用權。
短短幾個月,小孩性格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例如提早產生性好奇之類的。
這時我才覺得原來養育男孩是那麽難搞的。

經過這兩年的磨合,也因爲有心理醫師的介入協助,我自己是開始放開很多之前看不透卻有執著的相處問題。
至於小孩究竟要何時才會叛逆結束,我也不知道。
只知道希望小孩可以快點跨越叛逆期,放過老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he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