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其實是為了我的麻吉而寫的,哈哈哈~霞仔,我愛你!
後來竟然有捧場客,ANNA~你也太給面子了!
不過,最重要是!這種古方真的很少人會用了,所以記錄一下真的比較好。
畢竟,我也怕我以後會忘記了!要知道,小孩長大後,媽媽就會忘記很多技能!
等到有了孫子後,才來努力回想當年自己媽媽究竟是怎麼做的呢!?

我媽(也就是小孩的外婆)有兩招超強技能,靠這兩招把我們四姐妹拉拔長大!
第一招之前寫過2次網誌記錄了,就是搓雞蛋!!搓雞蛋也可以讓身體的熱快點散出來!
有興趣的路人,可以點這裡--》關於雞蛋退燒這回事 和 搓雞蛋退熱 !


第二招就是搓麵粉啦~!其實雞蛋和麵粉之間的功用是相似的。
只是呢,搓雞蛋的話,小孩都會掙扎哭泣的非常恐怖,畢竟是燙手的雞蛋裹在紗巾裡然後全身滾動吸出熱氣!
而搓麵粉就歡樂太多了,通常我們一邊搓小孩就一邊自己玩,很忙碌!
需準備麵粉一小碗(對,就是從購物中心買回來的麵粉,什麼都不必添加!)!
然後再來是準備煮過但已放涼的水一小碗(不是拿來喝的),
另外準備一小盆用來抹身的溫水、乾淨小毛巾和大毛巾各一條。


不要問我為什麼麵粉可以把體內的熱給搓出來?我也不知道正確原理。
跟某種熱症相似,『豬毛丹』這種熱症,馬來西亞人才會知道吧!
豬毛丹是因為體內過熱而高燒不退,需要通過麵粉,好像還有雞毛之類搓遍全身才會退燒!
而這個搓麵粉大概也是同樣原理吧~

首先,搓麵粉時要把門窗關掉和風扇關掉。因為搓了之後,皮膚毛孔會打開,容易著涼。
之後,就用手指沾煮過放涼的水,再沾一沾麵粉,從額頭開始搓。
要用指腹貼著皮膚裡的骨頭搓,而不是用指腹在皮膚的表面搓。
因為身體的熱是依附在骨架上,所以才要用些微力道貼著皮膚底層下的骨頭搓。
順著額頭一路搓到臉的左右邊緣,也就是牙關處。
看上圖左下角和右下角的照片,就可以大概明白我指的地方了。
從上圖的照片可以看到一顆一顆很小粒的麵粉團黏在皮膚上。
其實,若真的身子很熱,搓過的地方才會出現這些小顆粒。
若身子沒事,無論你搓多久都是平滑的。


之後一路往脖子和肩膀搓,搓完肩膀脖子就順著搓手臂和背部,之後就是屁股尾龍骨。
通常要把熱從身體裡拉出來,是要在同一個地方搓大概一分鐘,若沒有就可以移去別的地方繼續。
搓完全身後,就用爽身粉灑在起顆粒的地方,再用剃刀剃掉,要不然會刺刺的,不舒服。
而有經驗的老人家,手勢很好,很了解力道,例如我媽,大概搓15分鐘就可以把全身的熱搓出來了...
我大概搓全身大概要1個小時,哈哈哈哈!

通常小孩發燒不是因為病毒感染而是所謂『熱氣』,身子過燥。這招和搓雞蛋都適用!
我碰過很多次是燒了幾天,其實都快沒事了,可就是一直還會有些微微的燒(大概介於37.4-37.8)。
不曉得為什麼就不肯好好退下去,留下一些些,這時也可以用搓麵粉或雞蛋來讓身體的熱可以釋放出來。

我家向來就是,無論什麼原因的燒,第一天就會看過西醫,晚上就會搓麵粉。
若是過了3天還是燒,就會再加上搓雞蛋!
個人是覺得功效不錯!所以一直以來都持續用著。

因為小孩有個問題就是,就算喝再多水,還是很容易『熱氣』!
因此,我蠻喜歡我媽這個古方~!小孩再大一些,也可以用刮痧這招!
反正啊,在我家只要可以讓小孩健健康康的方法,我都很願意去嘗試!
最重要他們健康快樂成長就可以了!


下面是兩個我媽替小孩搓麵粉時錄下的影片,可以參考看看哦!
去右下角設定把影片畫質調高可以看到清楚些哦!

arrow
arrow

    lethe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