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到了當媽,才開始真正了解到女孩、女人、老婆、媽媽之間的不同。
果然,很多時候真的要經過了各個不同階段,才能體會到不同的人生 。
我不敢說我的人生閱歷豐富,但是也算是按部就班跟著正常人的劇本跑。
一個正常普通女人該走過的路,我正在一步一步的走過去。
正因為如此,才開始體會到從前的自己真的很幼稚。 

很小的時候,因為自家老爸年少輕狂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導致家裡曾經短暫的破散了個3年。
那段日子,對於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小女孩來說,夠印象深刻了。 
看著媽媽一夜白頭憔悴下來 ,不會喝酒的女人,竟然自己一個人把一瓶XO幹掉!
小小的我看著不停哭泣的媽媽,卻什麼也做不了。
只能呆呆的倒了一杯水給媽媽,希望酒醉的媽媽喝了舒服些。
但是酒醉的人根本也沒力氣理我,只是不停的痛哭+說醉話 。
於是很阿呆的我,就捧著那杯水又走回廚房,邊哭邊把水喝光。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記得那麼清楚,我只能說那一刻的畫面,感受太強烈了。
那種心酸可以讓一個9歲小孩從此在心底烙下了陰影,對婚姻產生了恐懼。 

 

於是乎,就算後來老爸浪子回頭,家裡從碎裂狀態慢慢又被縫補回來,但是破鏡難圓。
至少對媽媽,對我和大妹,大家心底還是有了個不可磨滅的傷口。
進入中學後,雖然我也會少女懷春,老愛幻想有個白馬王子蹦出來保護我愛我。
不過,心底烙下的陰影始終不曾忘記,就算再怎麼思春!
腦子還是會清醒的知道十個男人十個都是愛傷害女人的壞東西。 
好男人只會出現在愛情小說或者偶像劇裡!
我曾經自豪說過,我青春期沒有叛逆過,因為家境不允許,也沒時間讓我叛逆。
不過,回想起來我的叛逆大概就是躲在心底偷偷恨著傷害媽媽的老爸。
只是當時年紀小,一家子女人也沒什麼反抗能力,我的憤世嫉俗就很充分的表現在愛情觀裡去了。
在學校總是會對著好友哼哼嘖嘖男生的愛很膚淺!
甚至對著好友和媽媽大聲宣誓過,我不要結婚,不要生小孩!!我不要我的小孩看到破碎的家!

 

結果19歲那年認識老公的時候,他很可憐的被我把天下男人會犯的錯都算進他身上去了!
(現在還是會這樣....他說我這是愛自我幻想+虐待症)
一開始和男人的戀愛的過程,我總是很嚴肅的審視他,常常搬出一堆戒條保護自己。
而且也跟男人坦白自己的身體狀況很難懷孕,並且也不想懷孕。
老是做著心理準備,把會被傷害的機率盡量減低....
直到後來意外懷孕....!!!!到生了兒子!!!思想才慢慢被導正.....
不是說因此就放下小時候的陰影,變得正面樂觀世界很美好。
而是覺得為了兒子,很多不好的事情我都可以忍下去,只要不要太過分,Everything Is OK~!
那時才了解到媽媽為什麼會原諒老爸,讓他回來。
因為,每次看著兒子追著我要爸爸時,我也會覺得很心酸!(男人星期一至五都在外地工作,六日才回來。) 

 

還沒小孩前,看到別人家帶著小孩出門,我都會覺得那些人很可憐。
小孩那麼吵那麼煩,帶著出門不但自己沒得好好逛,也會影響旁人。
那時自家姐妹常會隔岸議論別人的小孩沒教養,到處跑吵死人之類的缺德話 。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更是很害怕附近位子有小孩。
很怕聽到小孩哭不停,或者大聲吵鬧。
一旦遇到了,就會一直忍不住翻白眼,覺得對方怎麼沒有管好自家的孩子。
去旅行的時候,有家庭的女人都會不停說著自家孩子的事情,開口閉口都是自家寶貝。
買東西也是一堆一堆都是小孩的東西,自己反而沒有買什麼。
那時的我還對著老公說,『那些女人笨死了,難得出國都不買東西給自己,只買給小孩,自己什麼紀念都沒有! 』
結果,當初嘴壞評論別人的人,到自己有了孩子後,竟然也變成開口閉口都是兒子,購物只對小孩用品有興趣,過著有兒萬事足的日子...
現在才知道,當你還沒有走進去,是永遠都不會知道那種感覺。
一旦成了當事人,當初鄙視的所有行為,全部都被母愛化,什麼都是美好的!
甚至看到對小孩沒有愛心沒有耐性的人時,還會全家一起私下批評對方。
對只愛吃喝玩樂,不想照顧家庭的朋友更是拒而遠之,超級無敵看不起對方。
所以,現在時時刻刻都在反省自己當初的幼稚,別把自己的感覺也當做別人的感覺。

 

有個朋友跟我說:『我會不敢生小孩,就是因為看到妳被小孩搞到完全失去自由而覺得很恐怖!』
聽到她說這句話,我真的有點錯愕~錯愕在,我並沒有覺得自己很可憐。
雖然的確是失去自由,不過我想說有哪個父母會整天帶著新生兒到處亂跑啊?!
再怎麼失去自由也只是一開始的2年吧~等到小孩有2歲了,就開始自由了。
而且,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失去自由的同時,我卻擁有一個甜美的寶貝,會膩著我親我的小可愛。
那和養一隻小動物的感覺是完全不同,是自你肚子裡十月懷胎後蹦出來的一個奇蹟。
人生有很多未知數,沒有嘗試就不知道結果。

對我來說如果沒有了這個奇蹟,又怎麼會有這麼幸福的一個全家福呢~得意的笑.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梓熙
    全站熱搜

    lethe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