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獨生子一旦有了弟妹,個性會變成熟乖巧很多。
懷孕時,我就常想梓熙這個任性臭脾氣的小孩真的會變乖巧嗎?
做完月子搬回去和梓熙睡後,每一晚抱著他睡前聊天。
真的有感覺到他長大了,我不曉得是妹妹關係?
還是因為有到幼稚園學習,所以比較懂事了?
不管怎麼樣,還是覺得很欣慰,至少他不會和妹妹爭鋒吃醋。

 

這是今年一月文秀來玩時,父子倆一起在火車站的合照。
我很愛這張照片他們兩父子的表情,看了就覺得為了這個家再辛苦都不怕。

這是前兩天買了台新車子送梓熙玩,被他意外發現原來車車有引擎耶!!
之後就非常快樂的不停研究引擎...果然是男孩子啊!

印尼煙霾襲擊時,帶他午睡前天公終於作美,下雨了~!
母子倆很開心的站在床邊看著大雨~

 

一直覺得和半大不小的小孩聊天,真的很有趣味。
每次發生搞笑對話或溫馨對話時,都恨不得馬上記錄下來,以免日後忘了。
但是,每次發生的當下不是睡覺前就是忙著伺候他。

個案1
帶兒子午睡時聊到關於吃東西的話題-
兒子:『我要把東西給Hello Kitty吃!』
媽咪:『Hello Kitty 都沒有嘴巴,怎麼吃!』
兒子激動的說:『有嘴巴!』
之後,立馬衝去拿之前叔叔送他的麥當勞kitty要證明給我看!
結果,一拿起他的Kitty後,小朋友沉默了。哈哈哈哈~
(媽媽在旁邊笑翻,還被爸爸念我說破壞小孩子的童話!)
他一直到昨天才發現Kitty是無嘴貓的事實~!(這是上星期的事了)

 

個案2
幼兒園現在每天都會發放功課給小朋友帶回家做。
每一天不同科目,中文寫筆劃、英文馬來文寫a-z、數學寫1-10。
所以,每天放學回家午睡起來後,就是他的苦難時刻。
這懶散的小孩若沒人督促著,可以一個小時也寫不出一個字。
不過隨著漸漸了解拖也沒辦法後,只要畫了虛線給他,他可以在30分鐘左右寫完功課。
話說星期一那天,老師突然給了兩頁作業。
兩頁都畫好了虛線,只剩下最後一行沒有。
而那天寫的是中文字『丿』!
媽媽心想,丿字應該不難寫吧~那最後一行應該不必畫虛線給他囉?!
結果前面兩頁不到20分鐘解決!(雖然中間有鬧脾氣一下)
剩下最後那行沒有虛線的『丿』,寫了一個小時都寫不出一個...
之後,怎麼教他都只會寫成『ヮっつ』....
媽媽拿著橡皮擦擦到手軟,兒子則大哭(他覺得委屈)...
之後自己氣到沒辦法,任他哭個過癮,我走出去拿掃把掃地。
他以為我丟下他,結果跟著扯住我衣服,一邊大叫『我最愛媽咪』一邊大哭...
害我當下心軟想哭...覺得幹嘛逼他寫字,只要他健康平安就好了嘛!幹!
但是又擔心我這樣的心態會把他害慘變媽寶!
後來我跟我媽提起這件事,我媽就說這是每個媽媽都會心疼的。
只好好好跟他講解道理,怎麼會變壞呢!

 

個案3
同樣是在晚上睡前聊天
最近不知道是因為突然多了妹妹分寵還是長大了,需要更多關愛?
梓熙學會了一個新招,就是用手撫摸他喜歡的人。
睡前會賴在我身邊,用手不停來回撫摸我的手臂或臉。
之後會一直示愛:『我最愛媽咪了!』或者是『我最喜歡媽咪了!』
害我聽得心都酥了~....之後也跟著他一起你摸我,我模你!哈~

他對媽媽還有一招就是,睡前一定要我望著他的方向。(側躺望向他)
如果我背對著他,他會一直魯我,到最後會大哭....
所以,後來只要他不聽話,我就會說『你不乖,我就給你看背後!』他就會馬上投降...
我想他真的是個十分缺乏安全感的小孩啊!
所以,睡前當他撒嬌一直叫我媽咪時,我就會用最溫柔的表情對他微笑。
然後,摸摸他的頭髮和臉頰,或者給他啾一個!
這樣來回叫個幾次,他就會睡著了。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梓熙若是跟著我睡,會搞到一個小時才睡著...
因為我們要不停的恩愛來恩愛去...哈!
跟著阿嬤或婆婆都是15分鐘內就睡了。
但是,我很珍惜這段時間,再大些他就不會這樣對我撒嬌了~

 

個案4
妹妹出世後,梓熙有變得穩重很多。
例如以前很愛看卡通時,把音量調很大,怎麼勸都不聽。
也愛開著他的車子在屋子裡飛來飛去。
後來妹妹出世了,我們告訴他這樣會吵醒妹妹,車車也怕會撞到妹妹。
結果他現在看卡通都會調很小聲,有時還直接不開聲音....害媽媽心很疼。
他的黃色大汽車也因為怕會撞到妹妹,只敢躲在餐桌旁直線式向前退後玩。
愛心爆滿的媽媽看了也是一陣心疼,卻又覺得欣慰...

 

個案5
記性非常好的梓熙,只要是喜歡的事物,他會記的非常牢!
但是對沒啥興趣的事情,教他千百回都記不住...
像他超愛車車,路上看到的任何牌子汽車,只要你告訴過他名字。
下次遠遠看到,他就已經喊著它的名字。
還會記得哪個親戚開哪個牌子的汽車。
對手機、相機類也是一樣好記性,也十分了解操作...
這讓我一直猶疑著該讓他讀馬來西亞傳統的國民型華小?
(要念3種語文中、英、馬來文,功課繁多,也很填鴨式教育...)
還是念國際學校呢?(專注英文,中文只教簡單的,未來大概會變abc)
國民型功課多,壓力重,老師教育就是讓你死背。
好處是,免學費!也是大眾選擇。壞處就是功課多,書包重,壓力可以壓扁一個人。
國際學校壞處是學費爆貴,路程遠。好處是學習較自由,功課少。
但是因為中文教的不深,小孩多數只會很淺的中文,思想較西化。
和傳統思想的爸媽溝通較難....對事看法也較迪斯尼童話。
這讓我一直徘徊於要孩子快樂成長呢?還是走大眾路線,每個都是書呆子...
哎呀,做父母的真的很慘~很想替他挑一條較少荊棘的路。
但是又怕他變草莓豆腐族,以後只會靠爸靠媽。
但是,看著他被課業壓倒,又很心痛,想讓他自由快樂成長。
就像『窗邊的小豆豆』那樣不行嗎!馬來西亞一定要這麼迂腐嗎?!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he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