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1兒子上了小學後,每一個學期都會有1-2次研究報告要交。
而因為這份研究報告, 也讓我們一家人的感情更加緊密了!噗~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小孩學校的功課都不是普通的填鴨式功課也沒有什麼特定的答案。
而是一些需要上網搜尋或收集物質材料去完成研究報告。

work-3上圖是3月份時發出來的功課,學校通常都會給1個多月時間學生慢慢完成。
每人規定至少完成一份題目,但是後來發現現代家長都很怕輸,大家都會完成五份...
所以試過一次全場只有我們做一份報告的窘境後,後來的我們都會很勤勞一次完成五份。
免得被大家視為懶散的怪物家長和小孩。
work-2六月份的功課是關於電力,其中一份功課是製作一個影子燈箱。
一看到這道題目,完全就是替爺爺量身定做的啊!
爺爺的拿手功課就是木工和拉電,所以爺爺決定了要教兒子製作一個認真版的燈箱。
其實媽媽本來打算用鞋盒做就好了,不過爺爺說要教兒子就得認真教一個真實的燈箱。
於是乎,爺爺就跑去材料店搜羅了木板油漆blabla的道具。
而我這無用的母親就很開心的在旁邊負責拍照這類悠閒工作。work-4這是三月份時的功課,製作一個迷你模擬沙漠生物環境。
要小孩觀察一個星期,看看被子裡的生態改變。work-5老師說的不仔細,媽媽還是特地上網谷狗了發現原來這道題目是英國小學生的功課。
原來兒子學校也是參考了英國的教程,所以媽媽順利完成教育兒子的任務。 work-6每一次完成了研究報告,學校就會廣發邀請函給父母到學校看孩子們做成果展。
老師會從小孩交上來的五道題目中挑選1-2題讓小孩上台做講解。
也讓這群小朋友從中學會表達技巧,不會害怕面對人群。
還記得當年我兒第一次上台也是抖個不停,幾年下來這小孩現在完全沒再怕了。work-7上圖是3月份其中一份研究報告,兒子選擇了介紹亞馬遜叢林的動物。
學校其實沒特別要求小朋友做出非常無敵厲害的功課,只要不是亂作一通,老師通常都不會要求小朋友重做。
跟著他們做了3年研究報告後,媽媽現在看到任何動物模型、紙箱、可循環廢棄物之類都會收起來不敢丟。。。
因為他們家學校很愛要求小朋友要利用可循環材料來製作東西。
導致我們家有個小角落滿滿都是看起來疑似垃圾的材料。
work-8這個影子燈箱真的用了好多時間來製作,爺爺也花了好幾天陪兒子在屋外頭玩那幾塊木板。
如果是媽媽的教法,大概3天就做好一個小孩簡易版燈箱了,當然就簡易版,絕對沒有爺爺版本的那麼豪華,哈哈! work-9每一次替小孩拍攝製作過程,我都會慶幸家裡人材多。
如果只靠我一個人,我想邊工作邊忙小孩的研究題目,我真的會抓狂啊!
像這道題的電力問題,我就真的完全瞎子摸象沒有方向。。。 work-10每完成一次研究題目,我就深深佩服自己又跨過了一道關,哈哈!
但是很快的下一次研究報告題目又會出現了,每個學期會有1-2次這樣的研究題目。
每一次決定題目走向和思考材料搜尋時,都會覺得學校和小孩好麻煩哦!
我家兒子總是天馬行空想要做一些奇怪麻煩的研究,導致媽媽爸爸只能捨命陪君子!work-11上圖是用醋讓led燈泡發電。
這道題讓我們浪費了好多醋。。。 work-12燈箱最終完成版,但是我竟然忘記了拍下清晰的完成品,只拍到這個分享會上的遠照。
這個燈箱完成了他的使命後,目前安靜寂寞的躺在我們家的儲物室裡頭。 work-13現場再做一次醋發電給到場的家長們觀看。 work-14六月份的兒子非常忙碌,泳技不太穩的人還報名參加了游泳比賽。 
所以爸爸媽媽有給他做了賽前安撫,跟他說了只要好好享受比賽過程,完成了比賽就是最棒的成績。
不要去在乎名次或時間,快樂的和朋友一起游泳吧~work-115想當然爾,這小孩當然就沒得名次啦,哈哈哈!
反正,參加過了領會了比賽的過程就很好啦!
人生哪有那麼多的第一名呢?只要有良好的比賽精神,其他倒是其次啦!

 

 

救生員發現兒子疑似快沒氣很快就跳下水池一路護航。

 

燈箱製作過程

 

 

LED醋發電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he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